English

江泽民会见美国前总统布什

2000-03-03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钱彤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(记者钱彤)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前总统乔治·布什和夫人巴巴拉·布什。

江泽民对过去一年的中美关系作了简要回顾。他说,中美关系在去年经历了较大的波折,但在9月间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,双方在继续致力于建立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的问题上达成了共识。11月间中美又签署了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双边协议,推动了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。江泽民说,中美关系发展到今天来之不易,这是过去二十多年来中美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,也是美国两党和历届政府共同努力的结果。我们希望在新的世纪里中美关系保持稳定、健康发展,关键是双方要从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出发,真正做到用战略的眼光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。他说,我们愿意同美国两党领导人及各界人士加强接触,为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而共同努力。

在台湾问题上,江泽民说,最近一个时期美方的一些言行不能不使我们感到严重关切。我们希望美方妥善处理台湾问题,避免中美关系再次遭受挫折。江泽民强调中央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是一贯的。

布什表示很高兴有机会再次来中国访问。他向江泽民简要介绍了美国国内大选的情况。布什表示他坚定地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,支持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,这符合美中双方的利益。他说他将继续为美中关系的发展作出不懈努力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